国防生选拔培训政策规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9   浏览次数:729

      ——总政干部部培训局领导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从地方高校选拔国防生,是我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和加速军队现代化建设的 一项重大举措。为此,就有关政策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总政干部部培训局的领 导。

  问:国防奖学金的标准是怎样的?

  答: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享受由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同时可享受其他 非义务性奖学金,但不得享受其他义务性奖学金。国防奖学金标准目前暂按每人 每年5000元发放,其中,学费补助3000元,由军队与高校直接结算;生活补助20 00元,由高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简称选培办),按照标准逐月发放 给学生本人。国防奖学金标准,将根据高校学费和市场物价的变化做适当调整。

  问:国防生毕业后如何分配?入伍后待遇是怎样的?

  答:国防生在学校学习期间,达到培养目标并取得相应学历和学位证书,政 治、年龄和身体条件符合《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工作若干规定》的要求,由 军队根据培养目标、国防生本人所学专业和个人素质特长,按协议定向派遣到部 队担任军官。

  毕业入伍的国防生,在首次评授军衔、评任专业技术职务、确定专业技术等 级以及住房等方面,与同期入军队院校学习的毕业学员同等对待。大学本科毕业 的国防生,一般定为副连职(专业技术十三级),中尉军衔。

  问: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如何进行军事训练?

  答: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要利用部分暑假、双休日或选修课时间,完成规 定的军政训练任务。军政训练内容包括:军事理论、军事体育、军事基本技能等 。

  问:应届毕业本科国防生是否可以报考研究生?

  答:应届毕业本科国防生,经部队主管部门批准,并与有关单位签订协议后 ,可以报考研究生。分配到部队工作的,在部队工作期间根据有关规定仍可报考 研究生。

  问:从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国防生的报考条件有哪些?

  答:招收对象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1)符合《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 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志愿从事国防事 业,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2)品德优良,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 (3)年龄在20周岁以下(截止到当年8月31日)。(4)身体健康,符合《中国人 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问: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报考国防生的主要程序有哪些?

  答:志愿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应在填报志愿时选择有关高校招收国防生的专 业。达到报考高校在本地体检面试分数线的考生,由省军区按照有关规定组织政 审、面试和体检。政审结束后,填写《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治审查表》。 政审合格的考生,取得面试资格。政审和面试合格者,参加体检并填写《普通高 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审、面试、体检登记表》。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负责将政 审和体检均合格考生的有关材料装入档案,并将《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审 、面试、体检登记表》录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审核录取国防生的主要依据 。国防生录取工作由招生高校负责,选培办协助。录取的国防生统考成绩,必须 达到或超过报考高校招生专业在招生地区的录取提档分数线。

  问:从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国防生录取工作还有哪些规定?

  答:获地区(市)以上的三好学生、学生干部、党员和特长生,在同等条件 下优先录取。符合国家规定保送生条件和从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国防生报 考条件,且填报了国防生志愿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按照国家招收保送生的办法, 经政审、面试、体检合格后,可免试保送为国防生。

  问:填报国防生志愿是否影响考生其他志愿的正常录取?

  答:填报国防生志愿,符合条件者,将被录取为国防生。不符合国防生录取 资格,但其统考成绩达到报考高校相同专业或相近专业录取分数线,且符合招生 高校相同专业或相近专业录取条件的,与其他考生同等对待,并按有关招生规定 参加报考专业的正常录取。从某种意义上讲,填报国防生志愿,不但不影响考生 填报所有志愿的正常录取,而且使考生多了一次选择机会。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3185 Email: hfut_gfs@163.com 

Copyright © 2011 - All Rights Reserved - gfs.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