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班长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0-10   浏览次数:143

我怀着一种兴奋而又紧张的心情,本着一份好好学东西,练就过硬本领的心态踏上了去蚌埠集训的校车。可还总是年少无知以为做什么都那么简单,后来才知道想学到任何提升自身素养的东西都需要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过程越艰辛,美丽越出众。

她是我军旅生涯中第一个女班长。她的第一面是我还坐在校车里的时候透过窗户看到的。所有班长站成一列,她站在最后。她很白,因为天气很热脸红红的,阳光很强刺的她两眼眯着。当时觉得这个班长真的颠覆了我对女班长一贯的偏见,想着她一定很和蔼很友善,后来的相处证明她确实是这样的,当然,这也仅仅局限于我们不犯错的时候。

要说二十五天的集训我学到了什么东西,肉眼能看到的大概就是内务方面叠军被基本合格了。肉眼看不到的就比较多了,各个方面都或多或少学到了在部队以外绝对学不到的东西,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绝对的服从意识和崇高的集体荣誉感。

集训初始时,我真的不理解为什么要把被子叠的方方正正,为什么牙刷牙膏非得摆的方向一致,为什么毛巾要捏出印子,为什么搭个衣服怎么那么多讲究……这有什么意义啊。开始真的不理解,心理上无法接受,行为上自然而然就会有所反抗。班长对此反抗行为软硬兼施,从最开始给我们买冰棍抚慰我们,再到后来在室外温度三十九度的情况下三个女孩在走廊上一边压被子一边接受班长的“谆谆教诲”。后来我才知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些事情我们在家大都不做,因为我们不喜欢做而且这些事无聊乏味浪费时间。但是如果连这种基本命令都无法保质保量的完成,又怎么能奢求实战时指挥员命令向前冲所有人都义无反顾的向前冲?做这些事的目的大概就是磨掉个人主义精神,培养绝对服从意识。这种服从应该是融进血液里的,没有为什么,命令就是命令,就该坚决完成任务。

集训期间有很多活动,积极的参加了八一晚会,其中一个节目是男生一同朗诵《祖国的钢铁长城》,也还算成功;另一个是跟宋琳沁雨一起跳了一支舞《seve》,我们排了好久,我觉得我跳的挺好的,可是刚下台就有人调侃我说韩童谣你是去打酱油的吗?排长说回去跟你班长说说你捡了多少钱,整场跳下来你就没抬过头。突然就觉得这个集体好有爱,明明有点训斥的味道可还是觉得心里一暖。最重要的是和中科大的一位同学一起策划组织了一次演讲比赛。中间排练了好多次,不停的挨骂,不停的修改。皇天不负苦心人,最后的比赛得到了队长、教导员和班长们的一致好评,心里比自己拿了一等奖还开心。这是我第一次以一个组织者和策划者的身份去搞自己喜欢的事情,事实证明,兴趣确实很重要,可也正是陆军装甲兵学院蚌埠校区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我才有机会展现自己。

集训的最后,班长说,你以后能不能别那么倔,有时候没心没肺挺好的。我看看班长,她把袖子撸起来了,胳膊上明显的一道印子,脸也黢黑黢黑的。突然想起她让我在全排面前罚跑,还喊着你们的衣服不一样,都知道你是合工大的,不想丢人就跑快点!”事后我觉得自己给集体抹了黑,难过的忍不住哭了,班长说,你要是真想哭找个没人的角落自己哭去,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能让别人觉得你软弱。我知道她做的那些事和说的那些狠话都只是希望我能做的更好,变的更加优秀。可是我好像明白的有些晚。当我看着班长隔着车窗向我们敬礼,向我们挥手,而身影却渐渐模糊,突然就心里一酸,我怎么掉眼泪了,班长啊,我还没跟你说谢谢,还没说我其实真的挺喜欢你的。

在蚌埠集训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相信我们或多或少都有点改变,相信我们都在为成为一名军人努力着。

(文/韩童瑶)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3185 Email: hfut_gfs@163.com 

Copyright © 2011 - All Rights Reserved - gfs.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