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干好、关系处好、自己管好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03   浏览次数:122

  短短二十多天的青阳集训,使我学到了很多,了解到很多真正部队的内容。身为国防生的我们,该如何去适应部队,如何处理好相关事务,这是此次集训,我收获到的最大感受。

  工作干好。需要干什么工作,怎么样干好工作,还能干什么工作?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身为今后的基层排长,我们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我们是打不死的小强,也是十项全能铁人,是连队的粘合剂,更是战士们的导师。在连长、指导员眼中,他们也许会这么说,“排长,这个月的板报组织搞一下”,“排长,这次歌咏比赛尽快搞一个节目”“排长,本周队列体能强化,你带着大家练一下”;而在战士和班长眼中,我们也许是这样的,“排长,PS技术能教教我吗?”,“排长,我们来比个五公里怎么样!”这便是我们今后的工作日常。除了过硬的体能和队列素质,身为国防生的我们必须要有其他各项才能,譬如新闻纪实报道能力,电脑软件技术的能力等。三排长说的一番话,我至今印象深刻,国防生假如没有自身独特的本领,那你们拿什么和军校生、和士兵提干军官们相比?未来,我们需要应对各种工作情况,干好工作势必要过硬本领,势必要独特的过硬本领!过硬本领能让我们干好本职工作,而我们独特的本领可能就是未来连队的招牌。当我们能利用好自己专长干其他工作时,必然能闯出一番天地!

  关系处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我九年班长的谆谆教诲,“相比于智商,你们更缺乏的是情商”,这是排长作为国防生学长的见解,“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以谦虚的态度好好向老班长们学习”,这是指导员的教导。为何在学校锻炼了四年,还是被部队班长们说没有兵味?我们又该如何锻炼出兵味?以前的我想不明白,青阳集训让我想到了一个回答,那就是我们还不够接地气,接部队的地气。关系处好,对于我们国防生来说显得那么重要,在处理和战士、班长、连部关系中,我们要更快融入部队,更好开展工作,尽早锻炼出兵味,干好兵头将尾这个角色。

  自己管好。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一点无论是我们入伍前,还是未来基层任职都至关重要。当自由失了边界,我们怎能不破坏条例规定?当放纵成了习惯,我们又如何更好培养军人样子?你觉得玩乐很重要,那么你未来的军旅生涯呢?你觉得特权很显耀,那么你的士兵们怎么看你呢?当我们自我放松的时候,有很多人在追着赶上你,也有人默默记住了你放纵的样子。我们应该为自己负责,为了连队负责,无论在大学校园,还是未来基层,约束好自己,是我们一大法宝。

  未来还在来的路上,可脚步已经前行。青阳,留了下勇士们飒爽的剪影,留下了队列、歌咏的岁月记忆。该出发了,奔向新的征程,奔向新的、更好的自己!

(文/朱鑫杰)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3185 Email: hfut_gfs@163.com 

Copyright © 2011 - All Rights Reserved - gfs.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