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破茧成蝶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01   浏览次数:113

  又是一年暑假,又是集训的日子。对于国防生,集训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它是我们今后军旅生涯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它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今后从军路上的艰难坎坷,更加清楚地了解部队生活,文化,尽早地树立起自己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并且注重了自己的日常养成,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报负,建功立业,保家卫国。

  初到青阳,乌云密布,阴雨连绵。车子刚刚停稳,看到的是一位位集训班长整齐地站成一列在雨中等待着我们的到来,副队长在雨中为我们分班后,班长们便带我们进入了宿舍,不平凡的集训日子就这样开始了。

  在这炎炎的夏日里,最令我们难过的不是十一个人在一起的宿舍,而是偌大的屋子里只有四个风扇而没有空调。在三十几度的高温下,风扇显得是多么的无力,在学校里习惯了空调生活的我们,此刻才明白什么是“热得睡不下,睡着能热醒”的生活,或许,这就是基层的生活。在这个基地训练时是穿迷彩的,每天的上午的三个课时和下午的两个课时是队列训练,第一个课时是雷打不动的军姿练习,裹着厚厚的迷彩服,汗如雨下,分分钟衣服就湿透了。挺拔的身姿一动不动,膝盖酸疼咬牙坚持,好不容易到休息的时间了,汗水也会不停地流。一段时间后,大家的身上都捂出了好多痱子。那样的日子我们熬过来了。

  或许最令我们刻骨铭心的是在那蜿蜒的山路上奔跑的五公里了。习惯了平地上的橡胶跑道,才知道什么是恐怖的“绝望坡”,上坡跑到腿软,下坡刹不住步子,同志们拼着不服输不掉队的精神,全员完成了训练。那过程中的酸苦、完成时的成就感,如今仍记忆犹新。最轻松的事也许是条例条令的学习了,最开心的事也许是去服务社了,最闹心的事也许是去拔草了。但那样的日子我们熬过来了。

  训练基地,留下了我们成长的足迹,在这里留下了我们顽强拼搏的身影,留下了青春记忆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后的我将时时刻刻按照一名军人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不怕苦不怕累,踏踏实实做事,争取早日实现由一名在校国防生向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无愧于这身军装,无愧于这份责任,无愧于这戎装的青春。

  理想之花要用汗水来浇灌,报国之行需从脚下起步。既然选择了从军报国之旅,就要甘愿接受那百炼成钢,破茧成蝶的磨砺。我听过一句话:汗水溜掉的是娇气,泪水冲刷的是嫩气,口令喊响的是豪气。这句话就是要告诉我们,军人就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现在回忆起来,那二十多天的经历更像是一场梦境,纯净、远离喧嚣,记忆中的疲惫与疼痛在醒来后似乎都已不复存在,只有深深烙刻在我们身上成长的痕迹提醒着我们它的真实。感动会过去,疲惫也会过去,最终留下的应该是冷静的思考和心智的成长。

  (文/于海生)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3185 Email: hfut_gfs@163.com 

Copyright © 2011 - All Rights Reserved - gfs.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