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守理想和信念中放飞梦想
发布人:张霄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250

在坚守理想和信念中放飞梦想

——记管理学院会计学2013-1班国防生吴翀

“鹄飞举万里,一飞翀昊苍。”管理学院小伙吴翀是一位刻苦训练、意志坚强、报效祖国的国防生。下面,请跟随记者走进吴翀的国防生生活,探寻他在大学岁月中的点点滴滴。


学习有方 天道酬勤

大一刚进入校园时,吴翀就面临着挑战——国防生军事训练。他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站军姿时,衣衫被汗水反复浸湿;第一次跑三公里时,体力不支在跑道跑吐了。每次军事训练后,吴翀的身体都会疼上好几天。凭着一股永不服输的倔劲和敢于拼搏的毅力,吴翀慢慢适应了训练,并磨砺出自己的军人血性,不断朝着优秀的目标迈进。

自从成为一名国防生,吴翀暗下决心,时刻督促自己在思想上更坚定、学习上更刻苦、能力上更能干。吴翀坚持每天6点起床,每天23点下晚自习。周末时,当大部分同学都在放松娱乐时,吴翀已在教室学习良久。

翡翠湖校区的11号教学楼是吴翀晚上学习的必去场所。每每等到楼层管理阿姨来催学生回寝室时,吴翀才恋恋不舍地收拾书包离开教室。“时间是挤出来的。”吴翀积极学习雷锋钉子精神,灵活运用每天中的零碎时间,增强自身对时间的有效管理。

正是如此的严于律己,让吴翀在学习方面取得了好成绩。他两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一次获得校二等奖学金,两次获得校三好学生。奖学金的背后是无数个深夜的付出,荣誉证书的背后是多少个默默的拼搏。

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基础公共课,吴翀都有自己的一些经验。“专业课是基础,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专业课安排遵循着由易到难,由浅及深的规律,学习时多注意它们之间的联系。而公共基础课,多尝试做不同类型的题目。”大一上学期,吴翀以高数满分的成绩为高数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外,吴翀还担任自然班学习委员和国防生模拟连的班长。“吴翀同学勤奋好学、进取心强、诚恳待人,在学好专业课时还重视课外学习。作为专业的学习标兵,每次考试之前他都会积极整理自己的复习材料与全班分享,解答同学们复习中存在的疑惑,对同学们的学习起到了促进作用。”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3-2班陈曦评价道。



志趣培养 韬光养晦

在吴翀色彩斑斓的大学生活里,除了“国防生”,还有“志愿者”的代名词。吴翀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多次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谈及志愿服务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时,他回忆道:“那是学校组织我们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当我们走进敬老院时,老人们非常高兴,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在交流的过程中,老人们还和我们分享了他们年轻时的故事,让我们感触很深。”

大二下学期,学校承办全国大学生第四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吴翀担任助理裁判,负责协助帮助裁判老师完成位置协调、换机房以及解答同学们比赛中的疑惑,尽己所能为参赛同学们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除了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吴翀还加入了国防生团总支信息技术部和编辑部,先后担任信息技术部组员和编辑部部长,负责国防生活动的视频处理、制作以及斛兵利剑报的编辑等。这些活动极大地培养了吴翀的志趣。

“作为学长,他心中时刻装着一份责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我们解决工作上的困惑,用爱心和耐心引导我们更好地工作,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5-5班的姜传金说。



投身科研 壮志报国

大二时,吴翀曾作为队长成功申报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在最初确定选题时,吴翀就遇到了困难。因为团队成员的专业不同,每位成员都有自己的想法,大家对创新项目的选题莫衷一是。最后,吴翀通过组织团队成员民主讨论,举手表决,最终将选题从金融衍生到民生,确定以公积金为主题进行申报创新项目。

在项目正式实施的过程中,为保证数据收集的可靠性、真实性,吴翀带领团队成员去政府机关、相关公司以及学校周边的社区进行问卷调查。

但因调查对象不配合,使得回收的问卷很多都无法采用,以致后期数据统计和处理的过程中数据匮乏。

在挑战和困难面前,吴翀并没有气馁,他当机立断,及时对方案进行调整,将调查范围缩小到城镇机关,以保证数据收集的准确性。在数据收集完成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带领团队成员进行数据统计、建立模型、撰写报告,最终顺利完成结题答辩。一路走来,虽然累且充满挑战,但他却是收获满满。

谈及团队管理,吴翀有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身先士卒,只有自己带头做,才会知道如何带领别人做,这样才能提高团队整体工作效率。”

吴翀不仅在创新训练项目上表现优异,还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性比赛,他曾获得第四届市场营销大赛二等奖、申银杯仿真金融投资大赛二等奖等荣誉。社团活动的参与让他收获了团队的管理,处理问题的方法,同时体验了参与的快乐。

“吴翀工作勤恳、任劳任怨。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期间,勇于开拓、锐意创新,他在提高自身素质之余,还积极帮助同学。担任国防生编辑部部长期间,吴翀认真完成了办公室交代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了选培办领导的一致好评。”2013级国防生王鹏鹏感触道。

“吴翀为人谦和,积极维护集体利益,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一定的协调组织和管理能力,是一名表现优秀的大学毕业生。”管理学院2013级导员田文祥高度评价道。

大学四年时光,匆匆已逝,虽然有一点遗憾,但吴翀过得很充实。“不管做任何事,一定要提前准备,要主动,让事情变得可控。”如今,吴翀已经被推荐免试到海军工程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科研的道路上也越走越远,在今后更大的舞台上,他定能实现科研梦、报国梦。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3185 Email: hfut_gfs@163.com 

Copyright © 2011 - All Rights Reserved - gfs.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