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的力量
——合工大火箭军国防生参加中央电视台文艺会演侧记
发布人:张霄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235

逐梦青春的力量

——合工大火箭军国防生参加中央电视台文艺会演侧记

“准备好了吗?士兵兄弟们!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要勇敢前进……”嘹亮的歌声,挺拔的军姿,整齐的动作,5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五月的鲜花”激扬青春梦全国大学生文艺会演的舞台,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40名火箭军国防生们与其他军兵种的国防生一起激情献唱,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展示火箭军国防生的青春风采,诠释火箭军的使命担当,赢得了满堂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接到任务之时,火箭军驻合肥工业大学选培办邀请专业的音乐老师摸底指导,老师听过试唱之后,连连摆手,忧心忡忡:“高音上不去、中音老跑调、低音气不稳”。他不免有些担心:40多名成员,全部是工科的大学生,大多数人不识谱、不懂合唱技巧,只会站军姿、放声吼。时间紧,任务重,这些懵懂的青年能唱出“阳春白雪”的合唱吗?能达到中央级电视媒体的要求吗?

一个月的练习过后,老师的顾虑被国防生们的积极和热情彻底打消。白天上课没有时间,合唱团就牺牲晚上休息时间加班排练。无论多忙多累,每天晚上到“音乐夜校”上课已成为合唱团成员们的生活习惯。入学不到一年的张志伟,积极报名参加,他说,“虽然我的军事素质还比不上学长,但我敢于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决不会输给任何人。”一有空,他就跑到洗漱间,对着镜子练。“央视联排,经常排到夜里两点,累了困了,就去洗手间用凉水洗一下脸。”大二学员孟先锋如是说。每天排完节目,他第一件事就是悄悄拿把军靴里带血的纱带拿出,将伤口清理干净,缠上新的纱带。模拟连指导员找他做工作,让他安心养伤,大艺团老师找他谈心,让他暂时休息,但他仍坚定地认为不能因为他一个人的伤痛而影响火箭军国防生的风采。提起刘浩,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他洪亮的口号声。口令是队伍的指挥棒,将口令声清晰地传递到每个人的耳中是口令员最基本的职责。然而演出现场的噪声还是给了刘浩一个下马威,口令声淹没在了现场的各种声音里,队伍第一次登场便出现了混乱。作为一个南方的小伙子,北方干燥的天气让他非常不适应,加之每日刻苦的训练,他的嗓子两天就哑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浩在演出时准确无误地将口令声送入了每个参演人员的耳中。演出空闲时间干什么?学员朱擎用行动做出了回答。等待排练的空余时间,他拿出高数课本和草稿纸备战考试。“回到学校,我们每个人都面临三到四门考试,回去之后没有时间复习,我们必须在排练时间里挤出时间来备战考试”朱擎如是说。指导员蒋昕昊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此次五四活动,开阔了我校国防生的视野,与外校国防生的合作交流也让他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携笔从戎、矢志报国,他表示要把握住这次向全国人民展示火箭军国防生风采的好机会。青春洋溢的国防生怀揣梦想,在新时代的强军征程中步履铿锵。他们的执著和进步让老师也为之感慨。

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合唱团的演唱水准在一天天进步。从简单的试唱练耳到经典曲目的演绎,团员们在一次次磨炼中变得日益自信,合唱效果越来越有专业水准。“论唱功,虽然我们与专业的仍有差距。但在精神上、气势上、动作上,我们已经不输于任何人,一定要展示出火箭军的特色和风采,唱出国防生的激情和梦想。”作为团队负责人的房毅干事,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登台当天,精彩纷呈。伴随着一声嘹亮的“齐步走”,器宇轩昂,雄兵列阵。嘹亮的口号声响彻整个演播大厅,观众席传来阵阵掌声和惊呼声。合工大国防生们将歌曲的豪情融入到一个个坚定不移的眼神、一个个整齐有力的动作、一个个昂扬向上的音符,火箭军国防生用歌声演绎的青春梦想感染了现场的每一名观众,惊呼声此起彼伏。晚会结束后,不少观众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纷纷表示,国防生的演出让人印象深刻,能够强烈地感受到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朝气和蓬勃力量。由于表现出色,导演组现场邀请他们出演正在晚会的压轴节目《在你伟大的怀抱里》以及央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九十周年八一特别节目。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3185 Email: hfut_gfs@163.com 

Copyright © 2011 - All Rights Reserved - gfs.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