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绿军营 毕业国防生先过心理关
发布人:李汉青  发布时间:2016-06-18   浏览次数:452

踏入绿军营 毕业国防生先过心理关

你是不是常常感觉自己听到一种别人听不到的奇怪声音?你遇到过什么挫折吗? 你觉得你的视力和往常一样好吗?你和父母经常沟通吗?自军校生和国防生引入心理测试以来,能不能踏入军营,成为职业军人,心理因素是一道很重要的关卡。为进一步检测了解毕业国防生心理状态,617日上午,90名毕业国防生在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逸夫科教楼机房进行了职业适应性心理测试。

军人职业适应性心理测试主要是检测学员在军队院校学习和生活的职业适应性,判断其是否适应部队训练和军事作业,是否具备合格军官的基本心理条件。“心理测试不合格的学员并不是一定有心理疾病,只是他们不适合今后的部队生活。”心理专家黄绍兵教员介绍。

本次心理测试采用机试加访谈的方式进行,测试软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制作。心理测试现场,每位学员将在半个小时左右完成500多道题目,每题都必须在30秒以内作答且不能修改。答题结束后,计算机会自动显示测试结果,根据结果,心理专家将选取部分学员进行面对面的结构式心理访谈。

只用了不到20分钟,毕业国防生张伟健就回答了所有的问题,这时他已是满脸汗水。“这是我大学四年第一次做心理测试,开始有些紧张,不过很快就适应了。心理测试就是想什么,就答什么,这样才能反映自己真正的心理状况。”他说。

心理测试完毕后,黄教员还与大家亲切互动,组织国防生开展了“千斤顶”和“风中劲草”等一系列心理小游戏。在黄教员的指导下,国防生们依次体验每一个项目。特别是在“风中劲草”中,一些国防生最初克服不了自己的心理障碍,不敢直立身体倒下,最后在战友们的鼓励下顺利“倒下去”。“闭上眼歪倒,然后被战友们用双手托起,感觉自己真像是一棵在狂风中屹立不倒的劲草。感谢战友们的鼓励和帮助,让我成功克服了心理上的障碍。”毕业国防生刘万军感慨道。

(王亚南/文 邓仲熹/图)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3185 Email: hfut_gfs@163.com 

Copyright © 2011 - All Rights Reserved - gfs.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