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2013年国防生招生简章
发布人:李汉青  发布时间:2013-05-24   浏览次数:162

肥工业大学2013年国防生招生简章

合肥工业大学

2013年国防生招生简章



2013年,根据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国防生招收计划,合肥工业大学将在安徽、江苏、山东、河南等省份招收国防生100名。

一、报考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志愿从事军队工作,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

(二)品德优良,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

(三)报考对象应是参加 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并达到招生高校在本地区的录取分数线。

(四)符合《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

(五)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主要要求:男生身高162㎝以上,女生身高160㎝以上。标准体重(㎏)=[身长()-110](),男生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生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1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两眼裸眼视力4.5 0.3)以上,矫正视力 4.9(0.8) 以上,无传染性疾病、色盲、红绿色弱、明显的疤痕斑痕等。

(六)年龄在 20 周岁以下(1993831日以后出生),未婚。

二、报考程序

1.填报志愿:考生应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按照本省( 市、区 ) 国防生招生计划,填报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及相关专业。国防生都是提前批次录取,与军队院校同步进行。所以,报考国防生志愿时,应与报考军校志愿统一考虑。

2.政审、面试和体检:国防生的政审、面试和体检工作由所在省军区系统组织,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同步进行。政审、面试和体检具体时间地点请登录考生所在省 ( 市、区 ) 招生考试院网站查阅。

3.录取:政审、面试、体检均合格的考生,且统考成绩达到报考高校招生专业在招生地区的录取提档分数线的,由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依照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在招生计划数120%比例内投档,招生高校从中择优录取。生源不足时,从服从调剂的合格考生中调剂录取。对省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单科竞赛获奖者,有文体专长并获得省级以上相应证书者,以及现役军人子女和军队因公牺牲、烈士的子女,可以在投档比例范围内优先录取。

4.签订协议:考生被录取为国防生后,高校将《国防生培养协议书》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学生本人。入学报到时,学生将本人及家长签名(盖章)的协议书递交驻校选培办。

5.复审复查:新生入学后,高校和选培办将在15天内组织政治复审和身体复查,主要内容是政治思想表现,从事国防事业志向、身体状况及协议书签订等情况,合格者由驻校选培办报军队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确认国防生资格,即可享受国防奖学金。不合格者,取消国防生资格,按高校学生有关规定处理。

三、义务和待遇

国防生在校期间,按照《国防生培养协议书》规定承担相应义务和待遇。每年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国防奖学金标准,根据高校学费不同和市场物价变化适时调整。目前国防奖学金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0元。国防生在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同时,也可以参评所在高校提供的非义务性奖学金、助学金、专项奖学金,但不得享受其他义务性奖学金。国防生享受军队提供的军事教育训练资源,除必须完成普通本科生学习任务外,还必须完成军队规定的军政训练任务,达到军队要求。

四、考生问答

(一)问:什么是国防生?有哪些特点?

答:国防生是军队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培养的、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的大学生。主要包括军队从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和从高校在校大学生中选拔两种形式。国防生在完成规定的学业,参加统一组织的军政训练,达到培养目标,取得毕业资格和相应学位,经考核合格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并任命为军队干部。

国防生在校期间系双重身份,既是普通大学生,又是后备军官,接受学校、军队的双重教育管理。国防生与普通大学生相比,提前选定职业,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参加军队定期组织的军政训练,接受军队定向培养。在校期间,个人综合素质将得到全面培养锻炼。国防生与军校生相比,国防生接受普通高等教育,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较宽。

(二)问:报考国防生的优势有哪些?填报国防生志愿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一是国防生的录取在提前批次进行,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如果没有被录取为国防生,不影响其他后续批次高校的录取,比其他考生多一次录取机会。二是国防生的专业是高校优势强项专业,也是军队急需紧缺人才的专业,为学生毕业后到军队的成长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填报国防生志愿,应注意了解有关政策,熟悉相关报考条件,尤其要注意以下事项:一是志愿到军队工作。志愿从事国防事业,这是报考国防生必须具备的最基本条件。考生本人献身国防信念坚定不坚定,是不是真心想到军队工作,填报国防生志愿前,应该认真思考,不要盲目报考。二是了解培养目标。国防生培养目标分为指挥类和非指挥类两种。指挥类主要是为部队基层单位培养指挥军官,此类专业的国防生毕业后,到部队第一任职担任排长,直接带兵。非指挥类主要为部队的技术岗位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此类专业的国防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技术工作。一般性格外向、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强、善于沟通、语言表达能力较强、身体心理素质好的考生适合报考指挥类专业。三是符合身体要求。国防生招生要参加军检,入学后还要进行身体复查。体检主要包括外科、内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及心理检测等项目。在校期间,国防生要接受严格的管理和艰苦的训练。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先衡量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身体确实不符合国防生的条件要求,不要强求或故意隐瞒。

(三)问: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如何进行军政训练?

答:国防生是军队干部的重要来源,在校期间要接受选培办组织的军政训练,目的是打牢献身国防的思想基础,掌握相应的军事知识和技能,培养良好的军人作风,具备基本的军人素质和军官素养,提高岗位任职能力。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参加不少于120学时的军政理论知识学习,每周出2次早操,每周利用课余时间组织队列、体能及技能训练3小时,大一暑期到国防生训练基地集训25天,大二、大三暑期要提前返校或组织到部队集训2030天。大四年级,培养目标为指挥类的国防生还要安排去部队见习锻炼。在校日常训练一般安排在课余时间和双休日。国防生军政训练期间实施军事化管理,自觉接受所在学院和选培办的双重教育管理,积极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军队有关规定。

(四)问:应届本科毕业国防生能否报考硕士研究生?

答:根据军队有关规定,培养目标为指挥类的,本科毕业时不得报考或者推荐免试军队招生单位、签约普通高等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必须分配到军队工作满规定年限后,可以在职干部身份报考军队招生单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为非指挥类的,本科毕业时经军队有关部门批准,本年级专业的10%的国防生,仅限报考或者推荐免试军队招生单位、签约普通高等学校的非军事学学科且与本科专业相近的硕士研究生。国防生考取普通高等学校硕士研究生的,保留入学资格,先到部队工作2年后返校学习。

(五)问:国防生在校期间是否需要入伍?毕业时如何分配?职级待遇与军队院校毕业学员有区别吗?

答: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不入伍,仍为高校学生。国防生毕业时经综合考核合格者接收入伍,按照培养目标定向分配到相应军兵种所属部队工作,分配岗位和去向,按照专业对口、人尽其才的原则合理确定,主要补充到基层连队。

国防生毕业办理入伍手续后即为现役军官,在首次确定职级、评授军衔、评任专业技术职务以及住房分配等方面,与同期考入军校学习的毕业学员相同。本科毕业生定为副连职(专业技术13)、中尉(专业技术中尉)军衔。国防生的军龄,夏季毕业的从当年630日起算,实行弹性学分制于其它时间毕业的,从到军队报到之日起算。

(六)问:国防生毕业后需在部队工作多长时间?入伍后还享受哪些待遇?

答:毕业国防生的服役年限按照《现役军官法》有关规定执行。符合条件的,经组织批准,可退出现役。

毕业国防生入伍后,除享受正常的工资待遇外,还享受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其在高校学习时间计入住房补贴年限。符合随军条件的,其家属可办理随军。军队根据需要,定期选送现役干部到军队相应院校、培训机构进修。军队干部到地方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参加培训,职级待遇和工资福利不受影响,由军队正常保障。除正常的双休日和节假日外,军官每年休假2030 天,由个人自行安排,并按规定发放差旅费。

(七)国防生在哪些情况下构成违约会被淘汰?

答:根据国家法律、军队相关规定和《国防生培养协议书》约定,定期考核了解国防生在校期间的现实表现、学习成绩、军政训练、作风纪律、身心素质等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实行全程淘汰和违约处理。国防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构成违约。

1.政治立场不坚定,从事军队工作不坚定,有反党反社会言论或行为,参加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

2.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受到司法机关处罚,违反校规校纪或者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受到学校严重警告以上处分。

3.未经组织批准,擅自办理转学、休学、转专业、提前毕业、出国留学、结婚和报考研究生等事宜。

4.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军政训练,或者不服从驻校选培办管理,情节严重。未能达到军政训练考核标准,军政训练考核不合格。

5.以逃避到军队工作为目的,主动提出解除协议,拒不服从毕业分配,或者与其他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经教育无效。

6.学习成绩较差,多次挂课,经教育无效。不能按规定学制毕业,未取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体检不符合军队要求,未能达到培养目标。

7.经考核鉴定,确认不适合继续作为军队干部培养对象。

五、咨询方式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合肥工业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

电话:0551-62903185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3185 Email: hfut_gfs@163.com 

Copyright © 2011 - All Rights Reserved - gfs.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