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X-37B:超音速25倍的超级武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9   浏览次数:18







美X-37B绕地球22个月成功返航

 




2014年10月14日,美国“X-37B”太空船在加利福尼亚着陆,这是该型号飞行器第三次完成特殊任务。本次自2012年12月升空,已经在太空运行了671天。X-37B究竟执行怎样的高度机密任务,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猜测。X-37B是一种怎样的飞行器,它在美国军事布局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世界各国还有哪些太空武器?本期为您解读。
X-37B:超音速25倍的超级武器

2014年10月美军回收的X-37B,原本是美国航天局的项目,作为航天飞机的换代产品。到2004年忽然被五角大楼接管,从而正式成为军方项目。这款飞行器就像是迷你版的美国航天航空局的太空飞船,长约8.8米,最宽的地方4.6米,重约5吨。它由火箭发射进入太空,能够在卫星轨道上绕地球航行,而在结束任务之后,从太阳能中获得动力,在结束任务后,还能如同普通飞机一样进入大气层返回地面。

同时具备太空和大气层飞行能力

X-37B被称为“空天飞机”,意思是既能如航天飞机一样在太空飞行,又能如普通航空飞行器在大气层飞行。不过严格说来,现在的X-37B还算不上纯粹的空天飞机。因为它出大气层还必须由火箭发射,而不能自行在大气层内水平状态起飞进入太空。尽管如此,它毕竟是世界上第一款同时具备太空和大气层飞行能力的飞机,具有划时代的价值。

X-37B在太空中的最高速度能达到音速的25倍以上,换句话说只需要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地球上相反的一点。X-37B的机动性相当好,在地球轨道上行进时,能不断调整高度和坐标,以跟踪目标,或者躲避攻击和危险区域。X-37B本身具有搭载舱和机械臂,能够负载2吨左右的货物,这又使得其具备一定的机械操作、捕捉能力、卫星投放能力。

三次升空执行秘密任务

X-37B至今共发射三次,第一次在2010年,遨游太空200多天,第二次在2011年,绕行400多天。本次则环绕地球多达600多天,再次刷新了纪录。对于这三次升空的任务,有人认为美军是将X-37B作为间谍航天器,监视重要区域和敏感国家的动态。X-37B能够搭载多种侦察设备,在高空对海陆空目标及外太空目标进行侦察,并将侦察信息实时传递给作战单位。

但也有专家认为,X-37B可搭载导弹、激光发射器等先进武器,实施远程精确打击,其作战潜力不可低估。由于X-37B的高速度,其升空后一小时内,即能到达全球任何目标的上方,然后利用自身携带的武器对敌国卫星、航天器或地面目标进行攻击。

实际上,X-37B更像是一个轨道空间的作战平台。一旦该平台实验成功,美军完全可以根据具体需要,在其上搭载不同的模块,如卫星监控、地面侦察、近地攻击、导弹拦截、敌国卫星捕捉、侦察、卫星投放、太空工程、布雷等,从而实现不同的军事价值。

空天飞机各国都在研制

美国在空天飞机发展上领先一步,其他科技强国也不甘落后。俄罗斯自称他们的空天飞机计划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不过俄罗斯空天飞机不是用火箭发射,而是在高空由航空飞机投放。而中国的神龙号空天飞机在21世纪初也取得重大突破。日本则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发空天飞行器,以火箭发射“轨道飞机”并取得成功,只是日本对此较为低调,故其研发进程不为外人所知。

自从上个世纪中后期人类开始太空探索以来,对太空的军事化利用就一直是大国军方的目标。其中最为著名的,自然是美国里根政府在80年代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之后被认为是为了误导苏联,引诱其进行过度军备竞赛而放的“气球”,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各国竞相研发太空武器,将己方的防御和攻击线部署到地球之外,却是不争的事实。太空武器的研发和投入应用,将战争由百年前的“陆、海、空”三位一体,从空间领域上扩展为“陆、海、空、天”四位一体。也使得未来的战争领域更加广阔,手法更加多变。

优势

相对于传统的地表和大气层内武器,太空武器有着几个显著优势。首先太空武器位于距离地面数十公里的高空,“居高临下”的优势自古皆然。站得高则看得远,侦察敌情则可“一目了然”,攻击敌人则可“势如破竹”,而敌方的攻击则被高度差引导无力化,例如现在世界上的绝大多数防空导弹,都不能对高度30公里以上的目标构成威胁。

其次,太空武器有助于突破地表地理特征和军事格局的阻碍,实现全球布局。地球表面早被各国占据,各自划分了领土、领海和领空。在地表作战中,无论是陆军装甲部队、海军舰艇还是空军战机,要从集结地到达目标特定区域展开军事行动,往往受制于两地之间途经路线的归属,可能遭到敌对方的拦截,或中立国的阻挠。此外,如山脉、河流、峭壁、云团、暴风雨等地理和气候因素,也可能对部队的行进、攻击产生影响。而在距离地面数十公里的太空,空空荡荡,一览无余,只要避开专门的太空拦截武器,可以很方便地从A地上空移到B地上空。大部分敌对国武器不能构成阻挠,而复杂的地形地貌和大气层气候,也都可以无视了。

其三,太空武器能够达到更高的速度。现代战争机动性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无论是部队还是导弹,速度越高,攻击调度越快,留给敌方的反应时间就越少,就越容易取得战果。大气层内由于存在空气阻力,大大制约速度提高,达到5倍音速左右(约每小时六千米)已经很难。而太空没有大气阻力,飞行器速度可以进一步提高到10倍甚至20倍音速以上,使得整体飞行时间大为缩短,部队机动与攻击效率大大提高。
模式

从当前的研发趋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太空战争可能的主要模式包括:(一)借助太空中的设备,对敌情进行侦察和信息搜集。这一方面实际上已经在展开了。(二)通过太空中的设备,对敌方地面、空中与太空的部队设施实行电磁干扰。(三)通过太空中的设备,对敌方的地表部队、区域,以及暂时飞出大气层的导弹等进行直接的攻击。攻击方式可以包括导弹、激光、动能武器和直接撞击等。(四)通过我方地面与太空设施,对敌方的太空目标进行攻击,或拦截敌方对我方进行的攻击。

空天母舰能攻能守 笼罩五洲

未来设想中的空天母舰,是搭载飞行器作为主要武器的活动基地,与航空母舰区别之处在于它不是在海上,而是在大气层与外太空遨游。据称,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即有这方面的设想,从2004年开始正式启动空天母舰项目,代号“暗星”。其长度可达300米,高度达20米,翼展超过100米。它能在距离地球200公里的轨道飞行,最高时速为25倍音速,90分钟便能绕地球一周。暗星还能从地面水平起飞着陆,在大气层内的飞行速度也将达到5倍音速,比子弹还要快,2小时便可从华盛顿飞到东京。空天母舰及其搭载的空天战斗机和各种导弹,将形成一个移动的空中要塞,产生强烈的威慑。

在一次模拟的未来战争中,针对某可能对美军发动核攻击的国家,美军首先令地球亚轨道上游弋的空天母舰在极短时间内赶到其上空,释放出空天战斗机,5分钟内即以精确制导炸弹摧毁了敌军的地下指挥所、地面防空火炮阵地、核导弹发射场的控制中心等目标,使得该国整个军事系统陷入彻底混乱。随之赶到的美国常规战机,再从已经撕开的缺口不间断地突入“敌国”上空,完全取得了战争的主动权。

据称,美国“太空怒火”计划到2040年左右就部署首艘核动力空天母舰,到2050年部署3艘空天母舰,并组建3支“空天舰队”。每支舰队都由1艘空天母舰、4架航天飞机、2艘太空拖船、1座空间补给站组成。空天母舰将配备常规导弹、核导弹、高能激光武器、动能武器等作战装备及侦察设施。

上帝之杖 简单粗暴的极致美学

“动能武器”(即直接撞击破坏的武器)是太空武器新概念中的重要一支。目前,美国已开始研制“上帝之杖” 。该武器简单来说,就是从太空中扔个金属棒子,把敌人砸死。上帝之杖由钨、钛或铀等高密度金属制成,每一根长达6米,直径30厘米,重达数吨,装有小型的助推器,以控制落点方向。上帝之杖的发射载体是卫星平台,每个卫星平台携带100枚棒子。当需要攻击时,这些金属棒从卫星平台释放,利用小型火箭助推坠入大气层,在卫星制导下飞向攻击区域。

从1000公里高度坠下的数吨重的金属棒,将以高达上万公里的时速撞击目标,产生巨大的物理破坏,其攻击力甚至可与小型核武器相比,而且集中在很小的触地面积内释放出来,不会产生辐射。这样它甚至可以穿透数百米的地下掩体,摧毁目标。而上百根上帝之杖的释放,将把一个区域——无论是城市还是军事基地彻底变成蜂窝,深达数百米的蜂窝。上帝之杖可谓是简单粗暴到极点的高科技攻击武器。

上帝之杖还出现在游戏和影视中。《使命召唤》里,“敌人”控制了上帝之杖(游戏中叫做奥丁,即北欧神话的上帝),将美国多个大城市夷为平地。而《特种部队2》中,眼镜蛇控制了上帝之杖(游戏中叫做宙斯,希腊神话的上帝),仅仅一枚就毁掉了伦敦。当然这两个例子中上帝之杖的威力都是被夸大了的。

卫星网络 天网恢恢 全球洞察

太空战争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是通过太空对地面进行侦察。这方面以美国的GPS系统最为出色。地球卫星轨道现在已经变得非常拥挤,就跟大城市停车位一样。而其中最好的位置(6条黄金轨道),现在被美国GPS系统的24颗卫星占据着。地球上的任意地点,均被这24颗卫星覆盖,卫星可以即时锁定、追踪任何一个地点和任何一个人。同样,便携式接收机也可以在任何地点收到GPS信号。其中,民用信号定位精度便能达到10米。依靠GPS系统,美军不但能及时获取敌方的信息,指引武器进行精确打击,而且也能迅速将分布全球的部队数据回传指挥中心,将全球的战争元素聚合成一个大号的沙盘。

因为GPS被全球广泛地商用民用。各国企业和个人对接GPS系统,获得优质的信息。而这一过程,同时也是它们的信息数据被GPS获得甚至入侵的过程。依靠GPS的商用接口,一旦未来武装冲突爆发,美国可能拥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通道,对敌国施加攻击和影响。

俄罗斯目前竭力推广自己的格洛纳斯卫星系统,以打破美国一家独大的局面。和美国GPS比较,格洛纳斯的24颗卫星仅仅占了3 条轨道(而GPS占了6条),在信息获取上压力更大。而2010年三颗格洛纳斯导航卫星在升空后偏离轨道坠落在太平洋,更使得该系统几乎陷入绝境。不过,俄罗斯仍在本土抵制GPS,避免宝贵信息流入美军的数据库。而中国的北斗系统和欧盟的伽利略系统,也在不断优化自身,从而抢占全球信息中的战略要地。

反卫星武器 九霄云外的杀手

由于卫星通常是按轨道方式运行的,因此反卫星武器的拦截,通常有三种方法。第一种是拦腰撞击,即进入长椭圆轨道,与目标卫星轨道交叉,在交叉点时以高速将其撞毁。第二种是追尾或迎头撞击,即进入与目标卫星相同的轨道,以较快速度冲撞攻击目标。第三种是下勾拳,就是从低轨道上升至目标卫星轨道,在上升过程中将卫星撞毁。反卫星拦截器可以直接起爆炸药装置来击毁卫星,也可以释放金属颗粒、干扰物等破坏卫星上的光电器件,或导致卫星星体脱离运行轨道而坠毁。

反卫星武器自卫星上天便开始研制了,美国最初想用核武器爆发的高温和电磁脉冲来摧毁苏联卫星,但核武器的杀伤范围太大,同时会对己方卫星造成影响,因此从上世纪70年代以战斗机投放反卫星导弹(空基反卫星)作为主要手段。80年代后期,又开发了智能卵石拦截弹,在轨道空间拦截目标(天基反卫星)。该拦截器高度1米,直径10多厘米,只有几公斤重,但装备有可见光和紫外线传感器,高分辨率宽视场摄像机,可以看到数千公里外建筑物大小的目标。同时具备较高硬件处理信息和人工智能,机动速度达600米/秒以上,碰撞时可穿透和压碎卫星结构、碰撞毁掉关键附属部件。

在反卫星武器中,大型激光器是相当受瞩目的一类。由于光速是每秒30万公里,几乎发射瞬时即可到达,用高温烧熔卫星关键部位,达到破坏的目的。而且在太空中,没有地面上的大气、水滴、地形干扰,正是激光武器发挥作用的最好场景。不过,激光武器耗能极大,配套的能源设施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摘自 中国军网)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3185 Email: hfut_gfs@163.com 

Copyright © 2011 - All Rights Reserved - gfs.hf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