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名特区兵的集体突击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8   浏览次数:21

5月中旬,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组织训练阶段考核,37名深圳籍新兵取得全优
 
去年底,当37名深圳籍新兵手提平板电脑、兜揣苹果手机不远万里来到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时,新兵连的带兵人心里就“直打鼓”:这些特区兵,能行吗?
 
5个多月过去了,37名特区兵不仅表现优秀,还3次在军事考核中取得全优成绩,用实际行动将问号拉直,让老兵们刮目相看。日前,记者专门深入该团,探寻“特区兵现象”背后的故事。
 
  “感恩,让我们矢志军旅不动摇”
 
特区兵于清清一进班,就给新兵班长张建民留下“深刻印象”。
 
刚放下行李,他就掏出苹果电脑,刷微博、看微信、浏览时事热点,边看边问:“班长,你怎么看”,整个一“十万个为什么”。
 
“这些特区兵思想活、脑子灵,稍不留神就会被套进去!”许多新训骨干都有张建民一样的感受。他们思考问题总爱举一反三,遇到啥事喜欢刨根问底。不少带兵人都发愁:思想这么活跃,咋管?
 
令人意外的是,思想活跃的特区兵竟成了稳定军心的尖子兵。
 
新兵训练,两点一线,整天叠被子、走队列,让不少新兵觉得既枯燥又乏味。可37名特区兵大多表现得很“淡定”,他们整内务不嫌烦,练队列不怕苦,先后有21人被评为内务标兵和队列标兵;训练强度增大后,有的新兵吃不了苦,思想上打起“退堂鼓”,许多特区兵主动同新战友唠嗑,化解心中烦闷。在他们的帮助下,10多名新兵卸下思想包袱,重新燃起斗志。
 
这是为什么?深圳籍新兵曾博文一语道破缘由:深圳的好日子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富不忘本,感恩知责。
 
曾博文的父母年轻时在农村种地,改革开放后,他们家开起了连锁超市,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说起好政策,苏可旋也一脸自豪:深圳市政府在给我们提供规定的优抚待遇时,还规定退伍后优先选任村干部,咋能不好好干。
 
37名特区兵,13人当上新兵班副班长,感恩让他们矢志军旅不动摇。
 
  “知责,让我们搏击风雪不言苦”
 
很多人都没想到,富家子张明皇训练起来居然这么拼命。
 
小张的父母在深圳开了家房地产公司,资产过亿。小张一毕业就在公司当部门经理,可谓生活无忧,不少新训骨干都担心:这样的富家子,能安心训练?
 
然而,新兵连第一次3公里考核,张明皇就让大家刮目相看:正在卫生队输液的他一听要考核,一把拽掉针头回到连队,和大伙儿一起冲进了凛冽的寒风中。跑到终点,他头上挂满了冰霜。
 
不但张明皇能吃苦,特区兵们训练起来都不怕苦:站军姿,棉衣湿透了也不叫一声累;练射击,趴在雪地里一个小时纹丝不动……。
 
生活优越的特区兵咋成了能吃苦的人?面对提问,李尚聪笑笑说:“生活优越不等于娇生惯养,优越的生活是靠辛勤的劳动获得的!作为特区的新一代,我们不仅要传承父辈那种吃苦耐劳的品质,更有责任保护好父辈们开创的幸福生活。
 
李尚聪的父亲以前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起早摸黑出车,刮风下雨从不间断。靠着这种吃苦劲,他父亲从一名司机一步步成长为深圳市某出租车公司的老总。
 
对于吃苦,深圳籍大学生新兵王明仁也有切身感受。小王入伍前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任部门主管,公司老总就是一名退伍军人。当年,老总退伍后带着2000元钱闯深圳,凭着军人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从建筑小工、施工员干起,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工程技术,经过20多年的不懈拼搏,最后拥有了注册资金上千万元的公司。
 
“责任,让我们搏击风雪不言苦。”许多特区兵深有感触地说:“深圳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父辈们辛勤的汗水。这种吃苦实干的精神在我们身上不能丢。”吃苦不言苦,苦中求作为。新兵下连前夕,有21名特区兵申请分配到边防执勤一线和艰苦岗位。
 
  “多能,让我们爱军精武底气足”
 
来自深圳大学的一连三班新兵姜军,入伍后一直是官兵眼中耀眼的“星”。
 
新兵营3次组织军事知识和条令竞赛,他次次对答如流,接连3次夺得第一;队列考核,他同样以99.8分的成绩位居榜首。最让大家纳闷的是:5公里越野,老兵们竟然没比得过他。
 
姜军的优异表现,引来官兵们啧啧称羡,大家纷纷向他讨教训练秘诀。
 
“我没啥秘诀,关键是在学校基础打得好。”姜军坦言:从小学到大学,他参加过4次军训,队列练了好几个月,早就是学校的升旗手了。而且现在大学推行素质教育,特别注重个人素质的全面发展,他每天都坚持长跑,加强体能训练。
 
“特区不仅经济实力雄厚,更关键的是思想前瞻,观念开放。”来自深圳第二技术学院的新兵罗嘉杰说,如今,推行素质教育已经成为了深圳特区人的共识,这让我们受益匪浅。
 
“从气候湿润的南国海边到冰天雪地的大兴安岭脚下,刚来时很多特区兵都水土不服,可没想到他们很快适应,不少人成了军事训练标兵。”连续3年负责新兵工作的副团长王志宇一脸欣喜地说:这些特区兵多才多艺,大专以上学历的占57%,有15人拥有计算机、电工、焊工、驾驶等各类技术等级证书。良好的素质教育,让他们在训练、学习中如鱼得水。
 
西安工业科技学院毕业的特区兵聂弋超,就是新兵训练中的一个“小达人”。新训过程中,小聂发挥自身计算机专业特长,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了一套射击训练软件,使新兵们足不出户就能轻轻松松练射击。结果不仅他自己打出了49环的好成绩,还使今年新兵射击成绩比去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多能,让我们爱军精武底气足。”许多特区兵坦言:自己能在训练中稍胜一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从小接受较为全面的教育。新训结束时,37名特区新兵有5人跻身新训十佳小老虎,23人跨入新兵训练50强。
 
谈起特区兵的优异表现,团长肖慈成看得更远: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各地教育水平不断提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特区兵现象”将比比皆是。(摘自 中国国防生网)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 电话: 0551-62903185 Email: hfut_gfs@163.com 

Copyright © 2011 - All Rights Reserved - gfs.hfut.edu.cn